闲散王爷

有感而发星人 几百年更一篇 全看有没有让我有感觉的cp 关注我纯属浪费时间

凭栏袖拂杨花雪(上)

萧歆视角。
上篇是景琰×长苏
一点点静妃×林燮
下篇萧庭生×萧歆


1,我是大梁皇帝,萧歆。

2,朝中史官记载,我父皇,大梁先帝萧景琰,是建国至今最严厉、也是最勤政的皇帝。他对朝臣子嗣,从来都是有功不赏,有过必罚,也从未忌惮或者考虑过谁是皇室宗亲,谁是重臣丝瓤。登基三十载,每日思虑,不曾有一日懈怠。

3,我知道父皇严厉勤政的原因。
大梁能安安稳稳到父皇手里、再从父皇到我手里,皆因为一个人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而成。
我父皇深爱那个人。
自他为平边境之乱而亡后,我父皇再不许御膳房做榛子酥,就连皇祖母亲自做的,我父皇也是搁在一旁对着静静发呆,后来皇祖母也就不做了。
我父皇的床帷上一直系着一只铜铃,我小时候曾好奇过,父皇沉默了许久说,这铜铃一响,就表示人来了。
无头无尾的话,小时候的我听不大明白。

4,我知道那个人叫梅长苏,从前还用过苏哲这个名字。在父皇登基前很是出过力,最后也亡在平乱期间。其余的,因为皇家很是忌讳出谋划策、阴险诡谲之人与皇帝挂上钩,所以也没有再多的记载了。
只是我皇祖母大略是知道的,因为父皇每年都在某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出宫,去哪里我不知道,但是回来时身上总是有梅香的,而皇祖母也会在这一日往佛堂前的炭火盆里烧些柏枝。
跟父皇不同的是,皇祖母的纪念要多一次,日子大概是冬季飘着大雪的某一天,皇祖母总是把炭火盆让人搬到大殿门前,烧着柏枝,对着庭前的石楠树出神。

5,我身边也不是没有人对那个人全然不知。
我父皇收养了我的王兄,萧庭生。而我的王兄幼时是由那个人用巧计从掖幽庭救出、还教导过的。
尽管当时我并不清楚能帮我父皇夺江山的名士为什么要救一个无名的孩子、我的父皇为什么要让这孩子冠国姓、执掌大梁战无不胜的长林军队。
我只知道,我与王兄在殿中习字时,父亲总是呆呆地盯着王兄腰间的一只玉佩出神。王兄也曾提出将玉佩献给父皇,父皇只是盯着那玉佩说,那个人给你的,你好生留着吧。

6,父皇驾崩之前,我和王兄、弟弟们跪在父皇榻前。待父皇一一交代完,王兄从腰间解下那只带了三十年不离身的玉佩,将他塞在父皇手里说,父皇,希望您拿着它和那颗东珠,找到先生。
我清楚地看见,父皇原本无神的双眼瞬间明亮起来,枯瘦的手掌握紧了胸前的一只锦盒,另一只手也攥紧了王兄的玉佩,有些凄惶地说一些胡话,什么“我只有这些,他连一封信都没给我,只有这些,只有这珠子……”
那只锦盒里的东西,我小时候不懂事,曾偷偷看过,里面只有一颗光泽暗淡的东珠,在我太子东宫所有的宝贝之中简直如芥如土。然而因为我碰了这如芥如土的东西,让我挨了自我降生以来父皇对我最严厉的惩罚,甚至连王兄那次都哑在一旁,没有帮我求情。
父皇棺椁中所葬之物甚多,然而只有这两件东西,紧紧地贴在父皇胸口。

7,母后去世时我已经是这大梁的皇帝了,作为大梁地位最尊崇的女人,母后几乎是可以提任何要求的。
但是在母亲死前,她唯一的要求竟然是,不同父皇在一个墓室之中,而是要求在隔壁墓室下葬即可。
我不明白,我是真的不明白。
母后低低地呢喃了一句:陛下只想和他共处一室吧……
我几乎是一瞬间就明白了母后口中的“陛下”一定不是我,而是父皇。
我最终还是遵从了母后的旨意。
想来父皇应该也是赞许的,虽然可能带着点点对母后的歉意。

8,父皇和母后去世之后,我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寡人。

评论(7)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